2015年度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佚名   发表日期:2015-12-31 10:21:58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干部管理


2015       年度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履职尽责考核工作方案    
院组发[2016]2号    
根据《湖北省省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鄂办发[2015]58号)规定和省委组织部召开的省管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工作布置培训会精神,现对我校2015年度学校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考核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年度考核的对象    
考核对象包括: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    
二、年度考核的内容    
(一)学校领导班子:    
1       、政治表现       。考核学校领导班子加强思想建设,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    
2       、履职尽责       。对照《省管领导班子2015年度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和《省管领导班子2015年度履职尽责项目清单》,考核学校领导班子年度工作项目完成情况、完成质量和实际效果。    
3       、干事创业       。考核学校领导班子在完成年度工作项目过程中体现出的工作思路、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团结共事、工作作风等情况。    
(二)领导班子成员:    
1       、政治品德       。考核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大局观念,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廉洁自律以及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    
2       、履职尽责       。对照《省管领导干部2015年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考核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完成质量和实际效果。    
3       、干事创业       。考核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完成年度工作项目过程中体现出的工作思路、担当精神、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等情况。    
三、年度考核的方法和步骤    
(一)做好考核准备工作    
1       、撰写述职述廉报告       。学校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年度工作项目清单,撰写述职述廉报告。(责任单位:办公室)    
2       、填写工作项目清单       。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工作中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进行梳理,认真填写“三个清单”。    
(1)学校领导班子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       。根据学校工作目标任务,将学校领导班子2015年度履职尽责的主要工作任务按项目分类进行梳理,确定学校领导班子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要求不超过15项,每项300字以内。(责任单位:办公室)    
(2)学校领导班子2015年度党建工作项目清单       。根据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2015年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按项目分类进行梳理,确定学校领导班子2015年度党建工作项目清单。要求不超过15项,每项300字以内。(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纪委)    
3)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个人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根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分工、领导班子年度目标任务和党建工作项目分解情况,由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将2015年承担的工作项目进行分析梳理,确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要求不超过10项,每项300字以内。(班子成员自行完成)    
述职述廉报告及工作项目清单应在考核组进校前准备完毕,并上报考核组          
3       、资料收集       。收集反映工作项目的研究论证过程、依法民主科学决策过程、推进落实过程以及反映实际成效的相关资料。学校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支撑材料由办公室牵头,根据具体项目内容,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共同完成;领导班子党建工作项目清单支撑材料由组织部牵头完成,组织相关部门完成;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支撑材料,由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组织项目相关单位及分管部门协助完成。    
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工作项目清单及相关支撑材料应在2016年元月25日前准备完毕。    
(二)组织开展考核    
1       、召开述职述廉测评会       。根据要求,组织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大会。其中,学校领导班子应报告工作项目完成情况和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应报告工作项目完成情况和个人思想情况、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测评会上,首先由学校主要领导代表领导班子进行述职述廉,并进行个人述职述廉,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书面形式述职述廉。述职述廉完成后进行民主测评。大会参加人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教授博士代表等。    
会前应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和工作清单印发参会人员。考核组进校后,组织部按要求准备好参加述职述廉会议和个别谈话的人员名册。    
2       、组织考核       。由考核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一般采取下列方式进行:    
(1)查阅资料       。对照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工作项目“三个清单”,查核反映工作项目论证决策过程、工作项目推进落实过程、工作项目实际成效的资料。    
(2)个别访谈       。由考核组组织工作项目的领导者、组织者、参与者和协作单位及其他相关人员,对照重点考核项目清单所列事项逐项进行评议,对照领导班子政治表现、干事创业评价要素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品德、干事创业评价要素逐一进行评议。    
个别访谈提纲提前发至参加谈话人员。谈话对象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介绍情况。    
(3)实地查核、群众评议       。一是查阅资料台账。对照重点考核项目清单,对其中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组织人员对相关工作项目的进度、质量和效果进行实地查核和评审,客观梳理正、反向评价意见。二是群众评议。请工作项目的建设者、协作者、服务对象,特别是工作项目所在单位的“两代表一委员”,分别对工作项目逐项进行评议,客观梳理正、反向评价意见。    
(4)领导评价       。由省委组织部对学校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并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品德、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情况逐一进行评价。由考核组将评价意见反馈给学校领导班子,并根据工作分工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个人。    
(三)汇总分析考核情况    
1       、梳理汇总考核情况       。考核组汇总民主测评结果和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群众评议等情况,综合政治表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正向、反向情况清单。    
2       、梳理汇总评价情况       。考核组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集体研究形成对学校领导班子的综合评价意见,按政治表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运行状况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分类梳理汇总,形成正向、反向评价意见。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评价意见,按德、能、勤、绩、廉分类梳理汇总,形成正向、反向评价意见。    
3       、综合分析评价       。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会同考核组,根据考核情况,对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综合评价意见,分别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综合报告。    
考核组集体研究,形成考核情况汇报意见并提出年度履职尽责考核先进个人建议名单和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建议名单。    
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研究提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建议,形成学校领导班子反馈意见清单;研究提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选育管用的意见建议,形成领导干部反馈意见清单。    
4       、反馈考核结果       。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将学校领导班子反馈意见清单、领导干部反馈意见清单的主要内容,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约束作用。    
5       、提出考核等次和相关建议       。根据履职尽责年度考核情况,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研究提出学校领导班子考核等次建议;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研究提出学校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年度考核等次建议;学校党委根据省委组织部反馈情况,研究提出学校领导班子其他省管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层次建议,报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审定。    
四、有关要求    
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2015年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履职尽责考核工作组将于农历新年过后进校,迎接考核的所有前期准备工作要在年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相关责任单位要集中精力,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如实提供年度综合考核所需信息资料、反应真实情况等,确保年度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附件1:       省管领导班子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    
附件2:       省管领导班子2015年度党建工作项目清单    
附件3:省管领导干部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6年1月11日    
   

   
附件1:    
省管领导班子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    
单位:                                                                       填报时间:    


项目名称        
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        
责任人        
完成时间        
备注        









































附件2:    
省管领导班子2015年度党建工作项目清单    
单位:                                                                       填报时间     :    


项目名称        
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        
责任人        
完成时间        
备注        









































附件3:    
省管领导干部2015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    
姓名及职务:                                                               填报时间     :    


项目名称        
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        
完成时间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