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发展材料的填写规范
作者:佚名   发表日期:2013-01-10 17:12:52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党员发展

《优秀团员培养考察表》填写规范

1、“工作表现”栏中,填写内容为:对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评定、肯定优点;指出存在的问题或不足,以及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2、“奖惩情况”栏中,填写内容为:院级及以上的奖励(查看证书原件)。

3、“培养考察情况”栏中,填写内容为:针对“工作表现栏”中的不足,总结培养情况;指出目前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4、“考察结论”栏中,填写内容为:对考察人的评价,要明确指出,是否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

注:《优秀团员考察表》填写时间为:团员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后,党支部应及时通知所在团支部。团支部应及时建立《优秀团员考察表》,按要求进行考察记载。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填写规范

该表是入党申请人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填写的,反映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情况的记录表。

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情况登记表》的基本要求是:在填写以前,培养联系人必须对入党积极分子作深入细致的了解,了解培养人的思想品质、入党动机、现实表现和学习生活情况等。优缺点要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填写要清楚,一律用钢笔填写。

1、“申请入党年月”是指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正式提出书面申请的时间,应与入党申请书中的年月日一致。(需要支部按要求作好入党申请人的统计工作)

2、“确定为积极分子时间”是指支部大会或支委会研究决定,确定申请入党人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应与《入党积极分子统计表》时间一致(需要支部按要求作好入党申请人的统计工作)。

3、“负责培养人”中,如果该积极分子的培养人有变动,一定要及时安排,并如实填写。该项内容不能空白。

4、“确定为积极分子时的主要表现”中主要填写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写出综合性的意见,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点做出实事求是、准确的概括。同时也要指出不足及今后的努力方向。支部盖章、书记签名。

5、“培养考察时间”是指每次填写“培养人意见起止时间,一般为一学期。

6、“培养人意见”由培养人填写。培养人要对负责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某一考察期内的政治思想、现实表现情况作出评价,同时也要指出不足及努力方向,如果培养人认为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和教育,可列为发展对象的,应在此栏中注明(两名培养人意见不能雷同)。

7、“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一般是指参加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情况,以及发展前短期培训情况,在此栏中应注明培训地点、培训时间、培训期数等。

8、“党支部和培养人对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后的综合意见”主要填写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以来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以及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取得的成绩,并且指出不足的地方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提出是否可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9、“可否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意见”填写中要说明何时召开党支部会议,经研究是否确定该同志为发展对象。例如:“**年**月**日,经支部党员大会或支委会研究,确定***同志为发展对象”。支部要盖章,支部书记要签名。

10、“备注”填写没有被以上栏目包括而又应该说明的问题。

 

《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填写规范

1、“培养考察综合情况”栏中,填写内容为:说明培养考察的起止时间,培养考察的方式和经过;通过培养考察在那些方面取得了进步,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

2、“现实表现及推荐理由”栏中,填写内容为:评价被考察人经过培养考察后,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方面的表现。明确说明已具备发展对象的条件。

3、“团员评议意见”栏中,填写内容为:说明召开团员大会的推荐情况,被推荐人的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现;学习、工作及获奖情况;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民意测验得票情况(团支部应到团员数、实到团员数、得票数)。应到**人,实到**人,发**张推荐票,有效票**张,**人同意推荐。

4、“团支委会意见”栏中,填写内容为:说明何时召开团支委会,是否同意推荐该同志为发展对象。团支部书记签名。

5、“上级团组织审核意见”栏中,一般填写“同意团支委会意见”,分团委书记签名。

6、“党支部意见”栏中,填写内容为:说明何时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经过研究是否确定该同志为发展对象。党支部书记签名。

注:《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填写时间为:每年团组织“推优”结束后,由团支部对推荐人选进行认真考察,并组织填写《优秀团员入党推荐表》。

 

支部政审意见

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后,党组织要进行政治审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其对党的理论、路线、纲领和章程的认识水平和政治态度,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立场、观点和实际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政治审查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政审意见由党支部填写,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进一步审查并签署意见,凡是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这是保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措施。     

1、书写规范

关于***同志的政审材料

政审的主要内容:一是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习工作简历、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时间)和表现(主要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二是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注:对于学生来讲,重点调查是否触犯过刑律或受过严重行政处分、是否有宗教信仰、是否参加过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等情况。);三是发展对象的家庭及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四是其他需要向支部大会说明的情况。

中共----党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2.政审的方法: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学生组织发展预审表》填写规范

发展党员必须经学校党委授权的二级学院党委预审同意后方可到学校党委组织部领取《入党志愿书》并办理入党手续。党支部应将填写好的《学生组织发展预审表》及发展对象的档案材料上交二级学院党院预审,上交的档案材料如下:

(1)入党申请书;

(2)个人自传;

    (3)优秀团员培养考察表;

(4)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5)党员发展对象政审材料(含必要的外调材料); 

    (6)优秀团员入党“推优”表;

    (7)党校结业证明;

    (8)听取群众意见原始记录;

(9)思想汇报材料;

(10)支部政审意见;

(11)获奖证书复印件。

二级学院党委要认真审查党支部报送的发展对象材料,重点审查以下内容:①考察时间是否期满;②全过程是否规范;③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④本人的思想政治、学习表现和群众基础是否符合党员标准。

1、“党校培训情况”一般指参加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的情况,填写党校学习是否结业。没有经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

2、“培养人”栏中,如果培养有变动的,必须另写上变动后的培养人的姓名及变动时间。

3、“各学期成绩”各栏填写每学期成绩;“排队人数”是以班级或年级参加排队的人数,有时各学期排队人数不一致,所以填写时一定要注意;“获奖学金情况”一般指获得学校一、二、三等奖学金或单项奖学金情况;“获奖情况”一般指被评为校(院)“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情况。以上各项的填写必须与相应的学期对应,内容要真实。(“获奖学金情况”、“获奖情况”这两栏填写时一定要查看相关证书原件,“智育排名表”要盖有二级学院教学办公室的公章)。

4、“推优得票情况”栏中,“赞成票数”、“反对票数”和“弃权票数”总和必须与“总票数”一致。参加民主测评推优的的人数必须占全班(年级)的85%以上。

5、“材料是否齐全”必须检查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是否齐全,填写齐全或完备。

6、“预审小组意见”栏填写预审的情况及是否同意发展。参加预审的所有人员在“预审人签名”处签名。

7、组织员签名由二级学院组织员或党委书记签名。

注:以上除“预审小组意见”和“组织员意见”栏外,各栏由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或支部书记填写,内容一定要准确、公正,支部书记审阅后报二级学院预审小组和组织员审查。

 

《预备党员表现考察情况登记表》填写规范

1、“预备期起止时间”是指从支部大会通过接受该同志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至以后一年的时间。

2、“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时的主要优缺点”应客观、准确。

3、“党支部意见”由党支部每季度填写一次,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包括政治表现、现实表现、履行党员义务情况等)。

4、“党支部一年总评及意见”应及时反映预备党员在一年内的表现作出综合评价,并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建议。

 

《转正申请书》书写规范

1.转正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

   转正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一般为“转正申请书”,居中书写。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或党支部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或“党支部”。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写明自己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以及延长预备期的原因,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这是转正申请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应该写得全面、具体、详细。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其次,写明自己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要实事求是地写出来。尤其是延长预备期的要重点说明延长期间的缺点问题改正情况。写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应该针对自己的缺点来写,最好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在预备期发生了什么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写清楚。应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

(4)结尾。在转正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转正申请一般应在预备期满之前主动交给所在党支部。

2.写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转正申请书要适时写出,交给党组织太早、太晚都不行,一般在转正到期前一两周为好。

(2)转正申请书不能过分简单、概括,要体现思想进步的连续性。既要与预备期思想相联系,也要与申请入党过程、思想变化相联系,注意思想的深度。

(3)延长预备期后提出转正申请,在写转正申请书前还需要与党组织有关负责人正式谈话,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