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组织工作要点
作者:佚名   发表日期:2016-03-24 08:14:15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组织建设
2016年组织工作要点
 
2016年组织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目标,切实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创建综合性大学步伐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重点工作
1、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全校党员中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强化宗旨观念,把握重点、注重实效,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锻造“四铁”党员队伍。
2、抓好干部“履职尽责管理”
推进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建立覆盖全部工作岗位的责任体系,全面考核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努力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3、抓好基层组织“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
(1)深化“三服务一立功”活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内容形式,打造“一院一品牌”,凝练党建特色。
(2)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研究落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十条意见”的具体措施。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院系党政主职“一肩挑”改革试点工作,改革领导班子建设和工作模式。
(3)把握重点,认真落实“一书、两册、三台账、四述评考”工作环节,抓好基层党组织“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的实施,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
4、抓好“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作出妥善处理,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常规工作
1、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抓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重点加大在青年骨干教师、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中组织发展力度。
2、继续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紧扣“访三室、转三风”主体,以文明寝室创建为抓手,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
3、抓牢管党治党责任,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抓好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队伍建设,继续办好每月一次“书记沙龙”。
4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各类业务培训班。
5、围绕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彰显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七一”评先表彰活动。
6、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着力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构建长效机制。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提高民主决策水平。
7、加强对干部队伍现状的综合研判,选准用好干部,进一步彰显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制定完善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对现有后备干部队伍实施动态管理,注重后备干部工作实绩考核。
8、认真落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抽查核实结果运用。严格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研究制定学校中层干部日常行为规范。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部自身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立看齐意识,过好政治“首”关,努力成为“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组工干部。
2、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实施“三个一”工程,即:每天阅读一小时,每月读一本书,每年撰写一篇理论文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开展调研并指导实践。
3、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带头实施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和禁令,带头树立服务学校创建大局、服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意识。把组织部建设成“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党员之家”、“知识分子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