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2023组织工作要点
作者:   发表日期:2023-03-23 08:49:28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政策文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持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举办暑期中层干部培训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党内法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组织党建工作研讨会6期。强化党建研究,积极申报市级及以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研究课题。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2.坚持抓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推进政治文化建设,开展“知党爱党”系列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推进“双报到”工作常态化,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特色凝念,突出示范带动,推进“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书记亲抓项目”“党务专干项目”组织实施。做好“两代表一委员”工作。

二、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3.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养。继续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中层干部校内校外专题培训、干部大讲堂等形式,拓展干部培训的内涵和外延。积极对接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引进网络培训资源,深化干部培训的广度和效度。积极推荐干部参加上级党组织、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广泛拓展干部实践培养渠道,大力推荐在职干部到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挂职任职,多维度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4.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把政治首关坚持事业为上更加注重在重大斗争、重要改革、重点项目一线考察识别、发现使用干部。健全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围绕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采用平时考察、年度考核等方式,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调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年度考核评价应用,突出人岗相适,做好干部交流调整,适时完成相关部门干部配备。

5.不断强化干部管理监督。深化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积极发挥提醒、函询和诫勉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和鼓励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落实作风建设“实干年”活动各项要求。抓好专项监督,规范做好领导干部兼职,因私出国(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等工作。按时按质完成领导干部个人事项集中填报、信息汇总综合、抽查对象确定与报送、信息比对核实及处理等工作;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降低随机抽查少报漏报比例。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6.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机制。落实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完善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完整链条,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完善年轻干部信息库,建立持续发现、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遴选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综合素质好、培养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举办年轻干部读书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眼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有为的年轻干部队伍。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历练,从严从实加强管理监督。

三、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7.持续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好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二级学院党组织研究决定、先行把关和党政共同落实事项的执行。实施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读书班。适时推进组织员选配,完善保障与作用发挥机制。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发《2023年度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完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健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继续开展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示范引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不断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对标争先”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争创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严格落实教师党支部在教师入职、考核、评优、晋升等方面的政治把关要求。实施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骨干培养计划,彰显学生党支部在青年学生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增强支部主题党日实效。

9.有效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 加大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力度,优化党员发展结构注重发展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强化教育培训,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员培训班。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认真落实党籍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做好党内统计分析。妥善做好困难党员等走访、慰问、帮扶工作。

四、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10.提升党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党校初心,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做好党校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宣传教育,加强对党校各培训班次培训环节的监督、管理、考核。加大对各二级学院分党校的指导、督促、协调和服务,提高培训质量。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办学理念、教学方式、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党校工作活力。坚决把好教师政治关,选优配强党校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