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办机关干部职工专题廉政报告会
作者:佚名   发表日期:2015-11-09 08:27:22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机关党委
“把纪律挺在前面”
——机关党委举办机关干部职工专题廉政报告会
(组织部 教工通讯员 姚朏朏)2015年11月6日下午,学校纪委副书记王悦洲应机关党委邀请,为我校1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校机关党委书记樊孝菊主持。
         纪委副书记王悦洲结合工作实际,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纪委在惩治腐败方面的新特点、当前腐败现象的新特点、基层“四风”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和把纪律挺在前面四个方面阐明了讲规矩、守纪律的重要性,阐明了党的政治纪律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王悦洲书记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纪委加强了惩治腐败的力度。一是态度坚决,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利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二是加强领导。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三是集中力量。通过机构改革,调整合并内设机构,把机构、编制、人员力量向纪律检查一线聚焦,攥紧拳头,形成合力。四是加强纪律审查。2013年受到党政纪处分18.2万人,比2012年增加36.3%。五是抓早抓小。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六是快查快结。对违纪案件在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及时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提高办案效率。
        王悦洲书记指出,当前腐败现象出现了腐败涉及层级面宽,干部年龄趋于年轻化;串案、窝案、案中案增多,出现“塌方式腐败”;腐败犯罪涉案金额多,波及领域广泛;腐败方式多样,犯罪手段呈现出智能化趋势;复合型腐败案增多,腐败官员大多数难过金钱、美女关等新现象,在基层主要表现在公款吃喝娱乐呈现出“隐、小、巧”、公款送礼的礼金礼品改头换面、公款旅游方式更隐蔽、抹牌赌博由“带彩打牌”演变为借机敛财、公车使用规避监督的方式不断翻新、婚丧嫁娶、违规大操大办问题屡禁不止、巧立名目,滥发多发钱物、财务报账弄虚作假手段花样百出等八个方面。
         针对这些腐败现象的新特点,王悦洲书记强调,机关党员干部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全党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