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3-14 09:31:46   访问人数:  访问权限:党建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夯实组织体系根基;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统筹做好干部育选管用各方面工作,锻造适应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加强政治建设。将理论武装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最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效防范政治风险。

2、抓实组织建设。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把2019年作为支部建设年,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干部工作“四环节”“五体系”,完成新任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转正考核工作和完成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4、做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相关工作。

三、重点工作

1、抓实学习教育、思想引领,不断提高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

突出理论武装,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用马列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学校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认真落实《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中层干部和党员培训制度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新时代湖北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化分党委(党总支)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副书记要用主要精力协助书记抓好党建,党员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确保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持续抓好“一述两评”,对党建工作排名靠后的,党委约谈党组织书记,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2)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新时代湖北高校党支部建设办法》,抓好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持续抓好“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活动实效;开展学校样板支部创建活动和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继续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

3)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教学科研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注重党员关心帮扶,实施党员“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三安”行动,探索推广“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落实“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制度”,建立党员人文关怀机制;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展形象”;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七一”开展评先表彰活动。

4加强党校建设,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出台加强学校党校建设的意见和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校教学工作,建立专兼结合的党校教师队伍。

3、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和品牌。

1)研究党建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要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分析把握党建工作规律,实现党建工作常做常新,不断出新。

2)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形成党建工作品牌。丰富“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内涵,深化“三服务一立功”活动,将此两项党建活动,打造成学校的党建工作品牌。各基层党组织要树立党建工作品牌意识、特色意识,探索各自“党建工作法”,逐步建立“一院一品牌”,形成工作特色,整体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4、落实好干部标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1)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开展“担当作为”好班子、好干部创建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中“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不善为、不实为”的问题,营造不作为的要追责、不担当的要问责、不适应的要调整的担当作为良好氛围。

2)深化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贯彻落实中央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履职尽责检查、督促和跟踪;不断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提高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3推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各级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利用教育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组织中层干部开展网络培训;继续开办书记读书班和年轻干部读书班;暑期举办中层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继续举办井冈山理想信念培训班;继续办好隆中干部大讲堂。

4)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把握干部监督内容,突出抓早抓小抓经常,将履行“一岗双责”、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参加支部活动、树立群众观念、日常生活道德修养、注重家教家风等情况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准则》和《条例》认真落实。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宣传教育,加强抽查核实结果运用,提高领导干部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自觉性、严肃性。

5)大力发现选拔培育优秀年轻干部。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学校事业长远发展,加大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坚持政治标准,做好优秀年轻干部规划和选拔储备,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坚持跟踪培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落实培养措施,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5、认真组织在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活动方案,落实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开展岗位践行活动,重点抓好在广大教师中用“四心”做“四范”主题实践,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